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

終於找到 Blender 玻璃材質問題的兇手~!!

昨天請教德魯依老師有關玻璃材質折射的問題,
和老師研究了老半天還是無解,
明明材質的設定就沒什麼問題啊 . . .?
可是為什麼玻璃底下的指針和月相表會變成黑色的?
但是手錶指針上的螢光綠卻又是正常的?
好詭異啊 . . .

最後老師的結論:
「把玻璃拿掉吧 . . . 反正有沒有玻璃都一樣,也不會有人發現。」
因為也找不出問題出在哪,
所以只好就先把玻璃拿掉了。
回家後我越想越覺得不對,
一點道理都沒有啊!
早上起來不信邪的開始調整玻璃材質參數,
非得要找出問題不可!!
終於 . . . 被我找到兇手了!!
而且 . . . 還有好幾個!!

我發現在「材質」設定,
「透明度」中的「Alpha」要為「0」,
「透明度」中的「高光」也要為「0」,
只要這兩個數值不為「0」,
玻璃底下的物件就會變黑。
接下來又發現「鏡像」是不能開的,
只要開啟鏡像,
底下物件也會變黑。
嘿嘿 . . . 終於把兇手全都找出來了吧!?
我的玻璃渲染出來終於沒問題了~ ‧★,:*:‧\( ̄▽ ̄)/‧:*‧°★*

正當我自得意滿,
得意地看著自己的渲染結果時,
仔細看看 . . .
好像哪裡不太對 . . .
再看看材質預覽 . . .
猛然發現自己其實是超級大笨蛋!!
因為這樣的材質設定,
玻璃其實已經變成完全看不見的透明物了 . . . (°ο°)~
我這不是笨蛋是什麼 . . .
還高興勒 . . .
根本就在搞笑!!

玻璃本來就不可能完全透明,
一定會有高光還有一點點的鏡像效果,
我怎麼會沒想到呢!?
所以問題不在這些參數上,
那到底是哪裡的問題?
只好再去參拜 Google 大神了 . . .
後來終於在一個英文論壇找到答案,
但因為是英文的資料,
我在中文介面根本找不到選項在哪,
所以還把 Blender 切回英文介面才找到這個真正的兇手!
要讓玻璃材質透光正常必須取消「材質」底下「選項」中「可追蹤」的勾選。
Material => Options 的 Traceable 打勾取消。
給各位做個參考 . . . 囧rz

修正後的渲染結果:


6 則留言:

  1. 取消 Traceable 是讓光蹟追蹤不要計算模型投射的陰影,在其他的場合可能會製造問題。另一個可能是檢查指針材質陰影選項的 Receive Transparent 參數是否開啓。這是我個人的心得:http://digitized-life.blogspot.com/2011/08/blender-25_3327.html,懇請指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WOW~ Sean a Sheep 兄
    您能來小弟的部落格給予建議真是小弟莫大的榮幸!!
    小弟常逛您的部落格喲~!!
    其實這個問題小弟困擾了好久,
    您說的 Receive Transparent 可接收透明陰影的選項,
    錶面上的所有材質我都有開~
    Traceable 這個選項是最後的選擇,
    因為小弟測試過在某些情況下關閉 Traceable,
    會造成透明物件幾乎像消失了一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有一次是因爲開啓 Ambient Occlusion 造成玻璃後面的物件看起來都是灰灰的,但後來好像又沒有影響。

      刪除